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职能

  • 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呼市统一战线工作具体政策、办法;向市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关于发挥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民主党派代表人物。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市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负责做好爱国宗教团体的人事安排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负责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做好港、澳、台胞及亲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考察工作;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管理统战系统属于市委管理的干部;协助各旗县区党委管理旗县区党委 统战部长,并提出任免意见。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政治思想工作。

        7、调查研究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

        8、负责全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9、指导协调呼市地区和各大企业、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团的统战工作;负责全市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和呼市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代管呼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10、代管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11、完成市委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蒙ICP备17001941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822室

邮编:010000       办公电话:0471-4606201